二氧化氯系列

二氧化氯常見問題
1.二氧化氯是氯,所以有毒?
這裡面真的殺菌作用的是「O2(二氧)」 而二氧化氯的「氯」跟鹽巴的「氯化鈉」一樣的穩定 。漂白水是「氯系消毒劑」,二氧化氯是「氧系消毒劑」,所以二氧化氯不是氯。 (跟臭氧雷同,但是比臭氧安定,成本更低,持續力也比臭氧強)
2.二氧化氯對人體有害嗎?
ClO2與亞氯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很快起反應,ClO2很快轉化成亞氯酸根,最後分解成可被人體利用的氯離子,一部份氯離子在幾小時或幾天後由尿液排出人體,沒有分解為氯離子的亞氯酸根由尿液排出。
3.二氧化氯於食品運用上,美國那個單位核准,用於那裡?
FDA(食品藥物管理局)USDA(農業部)准氣態二氧化氯水溶液可用於 1.禽肉加工2.蔬菜水果清洗3.水產品加工4.麵粉漂白5.紅肉加工6.截切生菜(WHO/SDE/WSH,2006年) (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4.二氧化氯為什麼可用於水質處理比漂白水好,及反應產物為何?
對於水中細菌、病毒、隱孢子蟲、控制水中氣味有很好殺滅與改善效果。與漂白水最大不同是不與水中有機物反應生成鹵烷類,與水中腐質酸反應三氯甲烷(THMS)、與氨反應成氯銨。主要亞氯酸根離子與氯酸根離子,低濃度對人體無害,高濃度須注意。(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5.二氧化氯(ClO2)與氯氣(Cl2)(俗稱漂白水)的差異性為何?
ClO2與Cl2都含有氯原子,化學名稱皆含有”氯”,但兩者的反應機制與生成的副產物是完全不同的,當Cl2與有機物反應,Cl原子進行取代反應,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三鹵甲烷..等致癌物(鹵化有機物);而ClO2與有機物反應是O原子來參與反應,此氧化過程中不產生毒性副產物,低濃度的ClO2即有明顯的消毒殺菌效果。
6.二氧化氯有何特性,英文全名為何?
是強氧化劑,沸點為11℃,常溫下有遞減現象,溶入水中為水溶液時,光會將其分解為氨氣與氧氣,所以一般濃度是安全的。(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全名為Chlorine dioxide,亞氯酸根離子Chlorite ion,氯酸根離子Chlorate ion,漂白水(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
7.用酒精和漂白水又便宜,為何不用?
漂白水需1000ppm以上才可殺死病菌。稀釋後效果差,而且會產生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酒精需要75%以上才可殺大部分病菌,但是殺不死親水性病毒(無外套膜的病毒),且對皮膚會刺激且有致癌風險,而二氧化氯只要0.1~300ppm就可殺死幾乎所有的病菌。
8.二氧化氯人體吸入、皮膚接觸、吞食是否有危害?
吞食後由消化道吸收,1小時後血中濃度最高,43%可由尿液、糞便排出。 (Emea.2006. 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US.EPA 2000年以人體做實驗,證明對人體的免疫系統T3.T4與生殖系統精子數量都無影響。 WHO規範密閉空間為2.8mg/m3/hr,20ppm二氧化氯氣化後空間為0.05mg/m3/hr故最大不能超過1120mg/L。
9.二氧化氯世界有訂定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嗎?
無,但根據FAO/WHO世界聯合國糧農與衛生組織之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建議如作麵粉處理劑可接受劑量為0-30mg/kg。(JECFA,2006年)
10.即期釋放性二氧化氯水溶液如何製造?
一.二氧化氯水溶液-是使用天然精鹽電解法製造,產生的二氧化氯氣體,於25℃30mm/Hg條件下再溶入純水中成二氧化氯水溶液2900ppm(mg/L)(pH:2.0~3.0)。 二.即期釋放性二氧化氯水溶液-品質穩定,未開封可儲存2年(2000ppm效價)開封後有半年之保存期限。
11.二氧化氯真的一點害處都沒有嗎?
根據US.EPA 2006年動物實驗報告,出生前或剛出生之胎兒、小孩食入二氧化氯或亞氯酸鹽少數人會出現貧血現象。
12.二氧化氯毒性與暴露於US.EPA .IARC(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屬何種等級?
US.EPA歸為D(未歸為人類致癌物),.IARC歸為第三級(無法判斷為致癌物)
13. AB劑產品活化過程會有危險性嗎?
活化過程中產生二氧化氯氣體的多寡取決於活化劑種類、稀釋的比例、活化時間。一旦活化進行時,活化桶需加蓋,儘量避免搖晃、攪拌、傾倒活化液,建議配戴口罩、護目鏡、手套。
14.為什麼即期釋放性二氧化氯應用前不需要活化?
一般市面上稱謂的二氧化氯產品,其內容物並不是二氧化氯,而是二氧化氯的前驅物(pH:8.5~9.5或12~13)。一般可藉降低pH值產生化學反應而生成二氧化氯,若不經活化而直接使用之,應用時溶液所提供的氧化力或殺菌力者不是二氧化氯。而即期釋放性二氧化氯水溶液是先成氣體符合WHO.FDA.US EPA所有製造與檢驗規範,不是化學活化法(不純)故不須活化,可直接調配使用。
15. 市面上穩定性二氧化氯(Stabilized Chlorine Dioxide;SCD)與氣態二氧化氯水溶液有何不同?
穩定性二氧化氯(Stabilized Chlorine Dioxide;SCD)是易引人誤解的名詞,因此在實際應用對使用者造成許多困擾與疑惑,簡單來說: 穩定性二氧化氯 (鹼性)+ 活化劑 (酸性)= 二氧化氯(消毒劑)換言之穩定性二氧化氯不是二氧化氯。
16. 可以直接使用氣態二氧化氯水溶液進行消毒殺菌嗎?
可以,如使用AB劑之產品其內容物並不是二氧化氯,因為未經活化,只憑藉氧化力的較弱亞氯酸鹽進行消毒工作,國內衛生署已有公告包含二氧化氯總共四項表列食品加工殺菌劑,所以直接使用進行食材消毒殺菌在國內並不符合規定。
17. 氣態法二氧化氯水溶液有何使用安全顧慮?
穩定性二氧化氯為鹼性物質,活化劑為酸性物質,若不慎潑濺可用清水沖洗,不具危險性;二劑直接混合會產生具刺激性、黃綠色的二氧化氯,建議配戴手套、口罩、護目鏡。而氣態二氧化氯以分子型態存於水中如二氧化碳穩定存於糖水中。
18. 氣態二氧化氯水溶液其濃度穩定嗎?
沸點11℃,室溫下的二氧化氯不論在水中或空氣中皆以氣態存在,二氧化氯衰退原因概分如下: 化學反應(與鐵、錳、硫化物反應)、滅殺微生物、逸散、受光、熱分解 等方式。一般而言,二氧化氯在避光陰涼條件下可保存數月之久。
19. 哪些是親水性病毒;親脂性(有外套膜)病毒︰
親水性病毒︰類諾瓦克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鼻病毒、小兒麻痺、A型肝炎、克沙奇、伊科、腺、B19、乳頭狀瘤病毒、感冒病毒 親脂性(包膜)病毒︰HIV、單純疱診、B、C型肝炎、流行性感冒、呼吸道融合、水痘、冠狀、細菌、黴菌
20. 當嗅聞到氣體二氧化氯時,是否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二氧化氯的嗅覺門檻很低,意指極低的濃度即可察覺,味道與漂白水(氯氣)類似;較高濃度(數百ppm以上)對口鼻眼有極強的刺激,閉息閃開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一般應用時的二氧化氯氣體WHO有規定每M3/hr不能超過2.8mg。
21. 假如我劑量計算錯誤,以致於用量過多,是否有嚴重的後遺症?
如果沒有二氧化氯監測儀器或試紙,逸散二氧化氯的刺鼻味可供直覺上的判斷,過量的二氧化氯在一段時間後會自行分解,但是如果應用對象為生物培植(例如:水產養殖、農業園藝),不當的使用濃度會對養殖對象有所影響。
22. 二氧化氯與其他化學物質的反應性為何?

一.會與二氧化氯起反應的化學物質: 硫化物、二硫化物、降解的硫化合物、硫醇、氮化合物、總三鹵甲烷前身化合物、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甲醛、乙醛、酚、氰化物、硫氰化物、水藻、黏泥、二級胺、三級胺、聚合物(polymer)、錳、鐵、鎳

二.不會與二氧化氯起反應的化學物質: 氨、氨鹽、烷、烯、炔、醇、一級胺、酮、乙二醇、醚、未飽和芳香族、絕多數無機物、有機酸、飽和脂肪酸

23. 二氧化氯與其他消毒產品的使用上最大差異性為何?
二氧化氯攻擊微生物、細菌,並藉由強氧化力破壞其內部結構,正因如此,微生物、細菌無法藉由變種建立新的防禦,換言之,使用二氧化氯不會產生抗藥性,且因為二氧化氯容易光分解,所以消毒後不殘留在環境中。
24. 使用二氧化氯的濃度與時間有何關連性 ?
二氧化氯濃度C,浸漬時間T,消毒殺菌效果以CT值而定,C值增加時,T減少,C值減少時,T增加。
25. 使用二氧化氯直接噴灑農作物,有何使用上的限制,是否會引起植物病變產生毒性?
添加任何的殺蟲劑或植物成長所需藥品,均需按照產品上的使用說明,切勿自行提高濃度,使用二氧化氯濃度10~20 ppm直接噴灑農藝作物是安全的,所以許多園藝花農使用 二氧化氯來滅菌、除斑,效果顯著。
26. 可以用肉眼來檢查判斷二氧化氯濃度的高低?
二氧化氯濃度高時,會有一股刺鼻味,顏色呈深黃色;二氧化氯濃度低時,顏色呈淡黃色;當顏色呈現清澈無色時,表示水溶液中已無二氧化氯存在。
27. 水溶液中的二氧化氯濃度要如何檢測?
一般是使用線上二氧化氯檢測儀、HACH檢測儀、或是使用碘量法(高濃度時使用)、二氧化氯試紙、比色法。
28. 二氧化氯水溶液會對金屬或設備產生腐蝕?
一般使用酸活化的二氧化氯水溶液,其二氧化氯濃度與pH值成反比關係,低pH值是造成腐蝕的主因,事實上氣體的二氧化氯對金屬的侵蝕程度很有限。
29. 氣態法二氧化氯水溶液與一般市售之產品有何不同?
最直接明顯的差異在於pH值,不含NaOH,故pH值約介於2~3之間,不同於坊間產品稀釋高濃度亞氯酸鹽(pH值約11~12)以魚目混珠充當穩定性二氧化氯。
30. 氣態法二氧化氯水溶液可用來幫寵物或禽畜洗澡?
二氧化氯有消毒、除臭功能,建議5~10 ppm的有效二氧化氯與皮膚組織接觸不會造成傷害。
31. 二氧化氯可殺死蚊蠅害蟲?
取決於二氧化氯濃度的高低和操作方式,密閉空間內超過2.8 mg/M3對高等生物有致命的危險。
32. 空間消毒時,二氧化氯是否會損害衣物或傢俱?
端看噴霧設備及操作條件方式,採用噴霧方式,很高濃度的二氧化氯(數千ppm)具有漂白作用,如果以氣體擴散方式,則無此潛在困擾。
33. 以二氧化氯溶液浸泡消毒蔬果、器具後,需再以清水沖洗?
二氧化氯呈不穩定狀態,尤其與空氣接觸,或以氣態存在,反應作用殘留的二氧化氯在短時間會分解成無害物質。
34. 漂白水引起中毒案例與死亡人數為何?
美國毒物研究中心聯盟在2001-2005年統計死亡5人,2005當年中毒54433人,六歲以下兒童佔36%,台灣經榮總毒物防治諮詢中心1985-1994年統計中毒有通報367件。
35.如何去除水中藻類?
藻類是含有葉綠素的單細胞植物,且是四處分佈的有機生命體;初估存在種類超過3萬多種。藻類生長需要溫暖的水源、陽光、硝酸鹽和二氧化碳;藻類是一種菌類植物可在池水或循環水系統中滋生。滅藻或預防滋生的最有效方法是維持水體中有殘留的殺菌劑並經常性地洗刷、或徹底地清洗過濾器。
36. 漂白水吸入與接觸口腔、食道為何有腐蝕作用?
次氯酸鈉與水或二氧化碳接獲產生碳酸氫鈉與偏次氯酸(HClO),而偏次氯酸再相互作用產生鹽酸與氧分子造成腐蝕作用。次氯酸鈉與鹽酸作用則產生氯氣及氫氧化鈉則對呼吸道及黏膜產生刺激,引起化學性肺炎。次氯酸鈉與氨氣反應產生氯氨,氯氨於小支氣管及肺泡水解,產生偏次氯酸,導至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