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氯系列

二氧化氯的由來

二氧化氯氣體發現於19世紀初期,由一位美國科學家Dary H.所發現。在二十世紀四零年代,二氧化氯即開始用於水質淨化、食品加工、造紙漂白…等各方面消毒。世界衛生組織已把二氧化氯列為A1級,是繼氯系消毒劑後新一代的消毒劑。美國環保局(EPA)對飲用水三氯甲烷含量的限制必需低於0.1mg/L,而二氧化氯就成為氯系消毒劑最好的替代品,所以在歐美等地已有上千家水廠使用;而我國則從造紙、紡織到農業、漁業、畜牧業到生活環淨衛生、水質淨化、食品加工…等等,在這個充赤各種病毒的年代,二氧化氯日見普及以後將成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二氧化氯性質、特性與滅菌機制

分子量為67.5 熔點-59℃,沸點:1 1 ℃
物質狀態:紅黃色氣體或黃綠色溶液 pH 值:在水中形成酸性溶液
氣味:與氯及硝酸相似 溶解度: 極易溶於水,不與水反應
★二氧化氯在水中以二氧化氯單體存在,不聚合生成ClO2氣體,在20°C和4kpa壓力下,溶解度為2.9g/1。在水中不與有機物結合,不生成三鹵甲烷類致癌物。
★二氧化氯分子是由1個氯原子和2個氧原子組成,共結合19個電子,外層軌域有一個未成對電子,具很強的氧化作用,遇到氧氣可產生出生態氧,以強氧化力進行表面電子奪取,使病毒衣殼上的蛋白質酪氨酸斷鏈,抑制病毒的特異性吸附,並與病毒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發生反應,控制病毒蛋白質的合成,破壞病毒的酶系統,使病毒失去活性分解而死亡。
★二氧化氯雖可使病毒表面的蛋白質酪酸斷鏈,但它對動植物機體並不會產生不良影響,而原理在於病菌是「原核細胞生物」,大多數的酶系分布於細胞膜表面,易遭受二氧化氯攻擊,而動物及人是「真核細胞生物」酶系深入細胞質之中,不易遭受攻擊。(見上圖)
二氧化氯毒性研究
試驗對象 實驗內容 二氧化氯、副產物的影響 文獻來源
小白鼠 飲用水內含ClO2 100ppm;30天 血象指標無變化,僅血球的平均容積、滲透力的脆弱性、葡萄糖-6-磷酸脫氫的活力和棘紅細胞的數量有所增加。 王福玉 常用飲水消毒劑的毒性問題。消毒與滅菌1989;6(2):94。
小鼠 飲含10.0mg/L以下二氧化氯的水 王福玉 常用飲水消毒劑的毒性問題。消毒與滅菌1989;6(2):94。
孕婦 飲用二氧化氯處理水 與胎兒早熟和新生兒體重偏低顯著相關,而與黃疸、體質缺陷、胎兒與新生兒死亡等無關 Tuthill RW,Giusti RA,Moore GS,et al.Health effects among newborns after prenatal exposure to chlorine dioxide-disinfected drinking water.Environ Health Perspect 1982;46:39.
成年男性 飲用加有5mg/L二氧化氯的水的人觀察115天 飲前和飲後血液和血清化學分析參數無明顯差別 Michael GE,Miday RK,Bercz JP,et al.Chlorine dioxide water disinfection:a propertive epideiology study.Arch Environ Healty 1981;36(1):20.
正常男性 或 葡萄糖脫氫酶 缺陷者 飲用含5mg/L二氧化氯的水 未出現臨床症狀,生理上亦無變化。 Lubbers JR,Chauhan S,Bianchive JR.Controlled clinical evaluations of chlorine dioxide,chlorite and chlorate in man.Environ Health Perspect 1982;46:57.
動物、人
氯酸鹽對試驗動物的紅細胞、甲狀腺功能有抑制作用;對體外血液透析病人未見有貧血及肝腎損害等副作用 Smith RP.Willhite CC.Chlorine and hemodialysis.Regul Toxicol Pharmacol 1990;11(1):42.
大白鼠 二氧化氯經口LD50為2.5mg/kg; 經呼吸道LD50>5.7mg/kg; 亞氯酸鹽者經靜脈注射LD50為112.8mg/kg
Ames RG,Stratton JW. Effect of chlorine dioxide water disinfection on hematologic and serum parameters of renal dialysis patients.Arch Environ Health 1987;42(5):280.
雄性大鼠 飲用含100~500mg/L 亞氯酸根的水 導致精子活力下降,異常率增加 Carlton BD,Smith MK.Reproductive effects of alternate disinfectants and their by-products.Water Chlorination 1985;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