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

  • 何謂RoHS指令?

    (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Directive 2002/95/EC, 縮寫:RoHS)是歐洲聯盟在2003年2月所通過的一項環保指令(但並非法律),定於2006年7月1日起生效,主要規範電子產品的材料及工藝標準。

    RoHS指令的主要目標在於對電機與電子設備中有害物質的限制,從而保護人類健康,並保證對廢棄物進行合理的回收與處理,以保護環境。該指令適用於工作電壓小於1000V AC以及1500V DC的所有設備,這些設備包括在8大類產品清單中,包括燈泡以及家用照明設施。目前,對醫療設施以及監控設備尚無限制。

    8 類設備產品清單:
    大型家用電器 照明設備 小型家用電器 電機與電子工具 資訊技術及電信通訊設備 玩具、休閒與運動設備 消費性設備 自動販賣機

    限用下列物質:
    物質 應用
    鉛(Pb) 焊料、電纜、電線、塑膠件以及元件拋光
    汞(Hg) 開關、液晶顯示器、繼電器與燈泡
    鎘(Cd) 電源線、電線與開關觸點
    六價鉻(Cr VI) 外殼的表面處理
    多溴聯苯(PBB) 塑膠與印刷電路板之耐燃劑
    多溴二苯醚(PBDE)塑膠、橡膠與印刷電路板之耐燃劑

    RoHS (2002/95/EC)指令 推行計劃表:
    2003年2月13日 在歐盟官方刊物中公佈指令
    2004年8月13日 歐盟成員國執行國內法規
    2005年2月13日 執委會審核指令範圍
    2006年7月1日 歐盟市場中的電機與電子設備必須符合指令要求

    廠商的責任

    自2006年7月1日起,所有進入歐盟市場的8類產品都必須遵守本指令附錄規定, 不含上述規定的有害物質、使用量在限制值下或確保應用範圍滿足指令規定。目前,該指令尚未包括醫療設備以及監控設施。 如果設備中含有大量不同材料時,對所有物料以及單一設備的元件進行測試在經濟上是不可行的。因此,設備的生產廠商須將其元件與原材料供應商納入評估流程。 現在,在市場上符合RoHS要求的材料與元件越來越多,尤其是塑膠類及非金屬類材料元件更是RoHS最需追蹤的物件。

教育訓練


專業資料

  • 2008年計畫於台中地區設立另一據點,以精密洗淨為主要發展方向,目的在於提供中部科學園區內各晶圓與LCM之廠家。

參考資料

課程資訊